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說不完的故事 第一章

想到可以見到好久沒看到的小朋友:李安還有小魚兒,心裡就非常的高興!沒想到遠遠的就見到瞱瞱、悅禾、李安還有丞恩,已經在樓梯口等了,瞱瞱爸爸說:「小朋友五點就起床在等了。」原來等不及不是只有我而已。
編製『護身法器』的滕箍時,年紀小小的圓圓、悅禾以為他們會困難重重,沒想到示範一次後,兩個小傢伙就自己完成了!常常看電視愛玩電腦的仲彥,在阿正的督促下,也自己完成藤箍的編製。再把各族的吉祥物『綠葉族:安眠木』『羽精靈:許願鳥的羽毛』『光族:炫光石』安裝上去,每個小精靈就隨著故事進入幻想國度。
在時間的故事裡,給小朋友自己選擇『四萬歲的樹精、或『三千年的烏龜』、還是『十四天蝴蝶』時,你猜他們選了什麼呢?
豆豆選樹精,「因為可以活很久,而且可以保護空氣清新、水土保持」(真虧他想的出來),「活那麼久不會無聊嗎?」
「不會!因為對抗大風大雨很好玩!」
聽他這麼一說,我的腦袋就浮現下雨天豆豆騎著腳踏車,穿梭在社區上上下下起伏的道路奔馳的畫面。
天羽和語樂選了可以活十四天的蝴蝶,因為活太久會無聊,不如像蝴蝶燦爛的活十四天就好了!

聽故事,『聽』和『專注聽』是有距離的,達到『專注聽』的境界,小孩們所花的時間是不一樣的!表情和動作也不同的可愛!李安眼神落在阿正身上、樂樂位子往前坐了些、丞恩嘴巴張開、天羽少弄指甲、家萸眼睛都不閘一下、司語的眼睛快留下感動的眼淚、仲彥不再走來走去、豆豆圓圓稍停止打滾、良覺停止坐在蓓蓓老師背上並專心不講話、悅禾停止了問句眼睛閃閃發亮、俊瞱終於找到好位置。

中午的動手做午餐的時間,「還要拿什麼?」「我要做什麼?」「我沒有工作!」「我也想要切!」的聲音此起彼落,小孩在家也是這樣嗎?李安也想要加入刨紅蘿蔔的行列,雖然器具不好弄,李安最後說「我做完了!」,我知道她一定很有成就感!煎蛋四人組,樂樂、悅禾、家萸、天羽,有經驗的家萸問「要碎蛋還是要?」,真是好專業的問法,最後決定碎蛋,因為最簡單。
吃完午餐最麻煩的事莫過於『收拾』,
「誰要幫忙收拾?」
良覺大聲舉手:「我」,而且掃的非常徹底與專注。
仲彥幫忙擦桌子。豆豆幫忙擦樓下桌子。圓圓幫忙掃露台的地板。其他8位小孩在圖書室看書。阿正集合大家講了一個「三個懶老師帶小孩的故事」,懶老師懶到底,餐具不洗、鍋具不洗、什麼都不洗,第一天、第二天還好,第三天有ㄧ點味道,第四天大家都去吐。最後大家都願意採用三個家族輪流做「洗碗」「擦桌子」「掃地拖地」的工作,並派各家族由悅禾,樂樂、天羽負責。
阿正老師離開一下,大夥幫忙攪拌紙漿,後來竟然潑來潑去,圓圓頭髮有紙漿、俊曄說我褲子濕了。不過每位孩子作手工紙可是非常帶勁呢!第一位豆豆做紙人,果然有經驗。良覺忙著幫大家遞報紙,而且非常樂在其中呢!俊瞱和仲彥雖然第一次手抄紙失敗了;但仍再接再厲地、很有耐心地又做了一張。悅禾雖然年紀小,可是觀察的很仔細,順序與動作都簡潔俐落。每位小孩都保護自己親手作的手抄紙,果然付出心血還是值得的!
介紹密碼的時間,瞧瞧丞恩專心的模樣。俊瞱回答「拿破崙」、並對於間諜的事情頗多見解,和司語你一句我一句的。小孩對於這種解密碼的主題非常熱衷,每個家族一個題目,解好題,預備解第二道題,解完題奪門飛奔而出,好像寶藏就再眼前、垂手可得一樣。
『綠葉族』家族在麵包窑中取得藏寶圖,
悅禾問:「這張紙在裡面幾年了呀?」
豆豆:「楓之洞在哪裡?」
司語:「我知道魔法小學堂就是蘭溪小學堂」
良覺:「回頭燈在哪裡?」
仲彥細緻的解析能力得到了發揮,帶領『光族』來到蘭溪,細心的丞恩在兩水管中間發現「洛塞特之謎」的地圖。
『羽精靈』家族進入桃李館,蹲下找趴著找也沒找到,原來藏寶圖就在一進門的佈告欄上。
懷抱尋寶的忐忑不安,前往『乾渴之泉』,找到了『迷霧叢林』、找到了『三叉枯枝』『竹林』『光族的炫光石』、遇到了『緊閉獸』,還好隨身有帶著『安眠木』所以使怪獸睡著了,尋寶者可以全身而退,望著『回頭灯』;仍然找不着寶物!
地圖會帶領大家到什麼地方去呢?明天下午將會有更進一步的謎題揭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