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

衝突與和諧

小魚兒的鼻血一滴一滴地流下來!
仲彥和丞恩:「都是你啦!」「你不要推我就不會這樣!」
兩個小男生互相推諉。
「為什麼會有人受傷?」阿正問。
「是仲彥打到的!」 丞恩略有心虛的說。
「都是你弄我,才會打到的!」仲彥也大聲辯解。
「現在有人受傷要怎麼辦?」阿正問。
丞恩很快跑下樓去,仲彥皺著眉頭, 心有所思的樣子, 站在原地不動。
「小魚兒說沒有關係, 而且沒有流血了!」 丞恩放下心中大石頭, 跑回來說。
「仲彥,你覺得應該要怎麼辦?」 阿正再問。
仲彥慢慢走下樓,
「她都不說話」仲彥還是皺著眉頭回來。
「你下去做什麼?」 阿正問。
「跟她說對不起。」仲彥小聲的說。
「你想她有沒有聽見?」仲彥在某些情況下,要表現心裡的話時,會非常的害羞, 所以阿正又再問仲彥。
「不知道!」 仲彥小聲的回答。
阿正又再催促,「你要把想說的話大聲的說清楚,不然她怎麼知道你要做什麼?!」
「她說沒關係。」仲彥終於去把話說清楚,眉頭稍解的帶了回音回來。
「你們是運氣好! 小魚兒人很好,不會想報仇,原諒了你們。現在反過來,假如你們是被打的人,你們心裡覺得怎樣? 」 阿正問。
「我會想把他打爆了!」 丞恩小聲但語氣肯定的說。
阿正相信這是丞恩的心裡話。
「沒有怎樣阿! 」 仲彥小聲的說。
「沒有怎樣是怎樣? 」 阿正問仲彥。
「就是和平常一樣!」「就是有被打到,和沒被打到都一樣嗎? 」阿正問。
「嗯!」仲彥回答。
「這麼厲害,都不會生氣?」仲彥就是這麼羞於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所以阿正再追問。 「嗯! 」 仲彥還是小聲的回答。
「那我推你的時候,你為什麼打我? 」丞恩紅著臉大聲的說。
「我又沒有生氣! 」 仲彥的聲調開始拉高。
「#@^*+..........」兩個小孩已經忘記剛才闖禍的事情。
「好! 停了! 問你們, 假如你們是被打到的人,你們希望打你的人作些什麼來彌補?」
「說對不起! 」 兩個小孩異口同聲的說。
「那你剛剛先打到我,為什麼沒有跟我說對不起!? 」 丞恩臉都紅了,大聲的向仲彥質問。
「我在心裡頭說阿! 」 仲彥大聲的抗辯。
我相信仲彥說的是真的! 因為仲彥在說的同時,聲音帶著哽咽,同時眼淚開始不停的滑落。
小學堂鼓勵小孩去想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物其背後的道理,所以丞恩能夠提出他的質問,小學堂更是無時無刻不在營造令人安心的氛圍,讓每一個人 (不管大人或小孩) 能把他深藏在心裡頭的話說出來,所以仲彥才能鼓起勇氣,把他羞於表達的內心情感說出來。
至此終於弄清楚狀況,玩的時候,仲彥先打了丞恩,沒有道歉,所以引起互相拉扯, 進而對打,小魚兒不知迴避,被手持竹笛的仲彥不小心打中鼻子,這時相互的打鬥才中斷, 阿正在這個時間點介入。
「丞恩的馬上道歉很好, 仲彥的心裡道歉也很好; 但是丞恩你道歉是不是半個鐘頭以後就忘了這件事? 」
「嗯........是阿! 」 丞恩回答。
「仲彥,你在心裡道歉別人知不知道? 」
「不知道! 」
「所以道歉要從心裡出發,而且從口中說出讓對方知道! 」
「我的一位老師跟我說 "跟別人說對不起,同一件事情一輩子只可以說一次"」 意思就是說,同一件不對的事, 跟別人道歉以後,就必須要求自己下次不可以再犯。 這個當然很難,阿正自己也做不到。不過我一直提醒自己,要朝這個目標努力! 我們也一起努力,阿正沒做好的地方,你們也可以來告訴我好不好?! 」
「.......好!」 兩個小孩想了一想後回答。
「那你們覺得剛剛向小魚兒說的"對不起", 說的認不認真呢? 」阿正問。
兩個小孩想了想後, 就跑下樓找小魚兒去了。
這樣的角色交換,內心感受的分析, 所闡釋的道理,當然事過境遷,小孩很快就忘了,但當時時機恰當,我會一直跟小孩分享我的心情,雖然他們體會多少我不清楚,但我相信每經歷過一次,小孩們就多體會一點。 而我呢,也將更深刻體會我的老師曾經跟我說過的道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公共電視『下課花路米』的企劃,我覺得您的小學堂課程很有意義,也很有啟發性,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跟您聯絡呢?這是我的MAIL:
prg70252@mail.pts.org.tw
林小姐
希望能跟您進一步的聯絡!!

蘭溪小學堂 提到...

林小姐妳好 :

我是蘭溪小學堂阿正,非常高興有人喜歡我們學堂陪伴小朋友的方式。七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是我們第二營的活動時間十九日之前是部落過暑假這一段時間比較空閒如想對小學堂有進一步瞭解歡迎和我聯絡

我的手機號碼:0922827970 阿正